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以杯就口吧

親吻在童話故事中,可以叫醒睡美人,在浪漫的愛情電影中,他可以是一生不變的守諾,怎麼看,輕吻都應該是很珍貴而美妙的,只是想一下,一天你會跟用塑膠做出來的吸管親吻幾次?或許跟自己所愛的人都沒有那麼常親吻,而且和吸管的這個吻還頗廉價,老是換對象...用完就丟好無情。

和吸管的親吻到底安不安全?查了一下吸管的材質,可以發現主要以5號塑膠製成,耐酸鹼又耐熱,是目前較為安全的材質,但...五顏六色的華麗外表似乎就不是那麼美妙了,華而不實的顏色也不知道為著什麼目,塑膠著色需要染劑,染劑安全嗎?而那這些染劑有沒有機會在你和吸管親吻時溶出?我覺得是有機會的,老是和吸管親吻安全嗎?沒人知道...

使用的安全問題是一個,用完之後的處置,又是另一個問題。吸管這東西基本上幾乎每天都在用,但是我們從沒想過,這樣用下來會製造出多少無法回收的塑膠垃圾,吸管是海邊非常容易撿到的海漂垃圾,喔,還有他的好朋友,因為衛生之名而誕生的好夥伴吸管套,是說,有套才安全。不管是吸管還是吸管套它們都無法回收,你喝完一杯飲料的時間,他就會成為永世的垃圾,這一個吻的承諾還真的頗永恆,只要你保存著,總能保證在你在世和死亡之後都是一樣牢靠...守護你個3生3世都不腐。

自從注意塑膠的問題後,我總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一定非要用吸管不可?外帶飲料使用吸管是為了方便我能理解,但為什麼連店裡用的冰飲料,還是非得在上桌時,就幫你插上一根?有人說,這是因為女士是為了防止口紅弄花,那...我應該是落後了,原來男人也塗口紅,不過這還是不構成必要使用的理由吧?在意的人,隨時都在補妝阿!還有口紅其實通常含有鉛等其他重金屬...而檢驗的部份政府其實把關很不嚴格,所以還是少用為妙,相關的新聞很多,可以自行尋找,或是觀看化妝品的故事(http://youtu.be/4fvSwecjtGA),記得自然就是美,更何況不需要用重金屬來進行武裝自己阿!

我想,我們不需要跟塑膠來個永世的愛情故事,因為塑膠並沒有那麼美好,從開採前的準備、開採、提煉、運輸、製作和廢棄在在都對環境有很大的衝擊,和它糾纏的愛情,最後是在破壞我們的家(地球),也給了我們看不見希望的未來,一次性的外帶飲料杯我們不要用,而吸管更是不要變成我們的習慣,帶著可以跟你一輩子的環保杯去買飲料,然後以口就杯吧,而到餐廳用餐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的告知服務生,對不起!我的飲料”千萬”不要給我放吸管(還要強調好幾次…因為總是最後都會被放上一根吸管orz )。

IMG_5698
這是昨天在花蓮溪口與黑潮暑期營隊的夥伴一同淨攤撿到的吸管,才短短不到30分鐘的時間內,就撿到了這麼大量的吸管和一堆吸管套,這些都是我們親吻過後,被我們拋棄的吸管…ps.功夫熊貓也是撿到的海漂垃圾,剛剛好拿來和吸管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