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外帶,別把未來也給帶走了!

一日之計在於晨,相信很多人都了解這句諺語的意思,不過我們的生活方式,卻讓我們在一天的開始,就開始殘害地球了,就在你提著早餐外帶開始…而且這只是個開始,然後日復一日,終究,地球會因為這樣,而被我們慢性謀殺掉…

台灣或許是全世界最方便的國家!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句話一定深表贊同。雖然我沒去過太多國家,但是跟我去過的國家相比,我真的認為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因為在台灣的生活實在非常便利,我們有全年無休24小時為您服務的便利商店,而且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全家的廣告詞「全家,就是你家」道盡了這個事實(小7拍謝,你是太有良的企業了,拿你當例子我怕承擔不起),日常生活缺什麼,隨時隨地你都能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花多一點錢就能買到,就跟逛家裡的廚房一樣簡單!不光是便利商店,台灣的外帶飲料店以及快餐速食店的密度也是世界第一,因應步調快速的今天,許多講求便利的早餐店、商店、攤販等等四處林立,我們幾乎隨時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在街口巷尾隨處都有小吃、攤販和小館子,熱鬧的夜市也幾乎每一個縣市都有,而且一週可能只有一天你沒辦法逛到夜市(因為趕場的攤販也是人需要休息),隨時等著你不用花太多的錢,就能大快朵頤,和來一杯透心涼的飲料。就算是半夜想吃宵夜,只要在大城市,這也不是問題。然而,便利下卻也衍生出我們應該要注意但卻一直被忽略的真相「垃圾問題」

_DSC2839_DSC2840_DSC6884_DSC6907
夜市是來台灣觀光的外國旅客必逛的行程,也是國人尋覓美食的最佳場所,然而夜市業者為了方便,通常都使用大量一次性塑膠餐具,而大家也習慣邊逛夜市手邊拿著食物大快朵頤,以前公民教育課說不能邊走邊吃是?  一次性塑膠的濫用問題相當嚴重。


不可否認的,隨時能買到熱食和飲料,而且帶著就走然後回家享用,這確實是一種幸福,而便利商店的存在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然而外帶文化和超商文化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卻就不是那麼美妙了。這裡就先針對外帶文化來說明問題的嚴重性,根據遠見雜誌在2007年的調查,當時台灣外食人口就已經達到70%以上,而且逐年增加,加上越加快速的生活步調,外帶所帶來的便利可說極為便利,儘管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絕大多數的外食族中,外帶的人口恐怕也有著極高的比例。外帶所帶來的便利確實很美好,可以讓你可以將熱騰騰的食物帶舒適的家中享用,不過外帶的文化中所使用的塑膠袋和各式塑膠包裝袋,卻也成為台灣塑膠垃圾最大宗的來源之一。


_JNH2022_JNH2023_JNH2090_JNH2002_JNH2583_JNH2585
人手一袋好自在,變成垃圾沒人愛!很多我們用來外帶食物的包裝,停留在我們手上的時間,都不會超過1小時,然後就成了百年不壞的垃圾,沒人愛垃圾,所以沒人會在意他去了哪裡,以現況來說一般都是進到了掩埋場,或是焚化轉成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再回到大地我與我們的身體之內。


好了,先來說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早餐,貼心叮嚀「早餐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記得吃」由於睡覺時間不夠,通常都要把握時間賴床,於是上班就很匆忙,於是早餐外帶的比例超高,多高呢?高到現在的早餐店幾乎都不在店內準備可重複使用的美耐皿杯或是玻璃杯了,就算你內用,也是強迫你使用一次性的紙杯或塑膠杯,還會幫你上好封膜。除了走高價位的早餐或早午餐的店家外,一般的連鎖跟自營的早餐店早已全面使用一次性紙杯或塑膠杯,如果你發現家附近一般的早餐店仍使用可以重複使用的杯子時,請跟我說,我要去訪問然後發獎狀給他們!

好了,回到正題,你有算過當你享用完美味的外帶早餐後,丟進垃圾桶的垃圾究竟有多少是塑膠製品?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塑膠垃圾停留在你手中其實不過就是嗑一個漢堡的時間?就為了一頓飯的時間,我們製造了好多一次性的塑膠垃圾。這些一次性塑膠是使用很多能源和龐大物資將蘊藏在岩層深處的原油抽取出來,經過很長的距離用大船運送到煉油廠,花費很多能量煉製成各式塑料,然後運送到加工廠射出成成品,最後再運送到商家販賣。光製造和運送就要花費那麼多的能源與產生這麼多的碳足跡,這麼不環保的東西居然可以如此濫用…喔!我還沒提及丟棄之後的處理成本以及未妥善處理時,對於環境的衝擊呢。再說,石油可是有限的資源,哪能任由我們這樣浪費使用?就像亂花錢的傻暴發戶一樣,揮霍無度呢?一個人揮霍就很可怕了,我們還每一個人都是揮霍的暴發戶…


我猜想大家很少會注意到外帶文化所帶來的問題,因為這些外帶所產生的一次性塑膠垃圾,大部分的人都是吃完揉一揉或全部丟在一起打個結就扔近垃圾桶了,以至於我們會如此的無感,於是我試著紀錄外帶族一天產生的塑膠垃圾(包含三餐、外帶飲料、點心和宵夜),畢竟有圖有真相,結果當把這些東西兜在一起的時候,任誰就會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如果我餐餐外帶,而且是個連環保筷都不準備的人,根據我的紀錄,那麼一天所丟棄的一次性塑膠至少就有:10個左右的塑膠袋(含包裝袋,不吃麵改吃便當會少一些,但也不會少太多)、3-4個衛生筷塑膠套、2-3根吸管、1-2個吸管套(有的店家還沒使用有吸管套得吸管)、2-3個飲料杯(紙杯和塑膠杯都算)、3個外帶飲料的杯口塑膠封膜、1-2隻塑膠湯匙、2個盛裝食物的東西(衛生碗或便當盒)等等的,加起來幾乎近30項的一次性塑膠垃圾,等等!老師我有問題!紙杯、紙碗不能歸類為塑膠垃圾吧?當然算,因為紙杯跟紙碗為了防水,早就都在內層上了塑膠膜或臘膜,所以廣義的來說紙碗杯也算塑膠製品。這些東西停留在你手上,最多不過一杯飲料的時間,最少就是開了就扔的短短2-5秒。看到這,你是否會訝異,光只是外帶,一個人一天就能製造出這麼多項的一次性塑膠垃圾。結果光為了解決肚皮的問題,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濫用了地球的資源,並且製造了許多千年不化的塑膠垃圾。


476986_501762179873369_636038199_o
光解決肚皮問題,你覺得你會用掉多少一次性資源?這張照片應該夠明暸,而這些東西被製造出來後,在我們手上使用的時間不過1頓飯的時間,然後就成了至少要數百年才能完全分解的垃圾,長眠在垃圾掩埋場,或是世界的任何一個可能的角落。


如果看到這,大家還是很無感,那我就再舉另外一個例子來幫助大家了解,根據2008年環保數的統計,國人1年用掉近200億個塑膠袋,也就是平均1個人1天約用掉2個左右的塑膠袋,但,這符合現實嗎?我不認為,回到外帶的問題上,之前提到我們外食人口已經超過70%,為了簡化讓大家更容易懂,其實是數學不好,我們簡單估計全台灣只有25%餐餐外帶的人口,也就是600萬的外帶人口(2300萬人X 1/4=575萬人,為方便算所以取整數!),大家都很環保所以每餐都只用1個塑膠袋,這樣一來1天就會用掉1800萬個塑膠袋,1年呢?超過65億個(1800X365=65700)!我認為這數字還是嚴重低估的,因為不會只有1/4人口外帶,也不會一餐只用1個塑膠袋,若再加上外帶飲料、以及宵夜的部份,光外帶一年就會用掉超過100億個塑膠袋,其他外帶會產生的一次性塑膠垃圾,還都沒有放進來估算呢,看到這數字你怕了嗎?我很怕…因為我們的未來就是這樣被虛耗掉!


海埔至伸港_20120929_8925
這是位於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臨時垃圾堆置場,大多數堆置於此的垃圾都是塑膠袋,都是我們每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濫用堆積而來的。


我知道有人會說:我很環保阿,我都有把可以回收的東西全部回收分類呢,只是很抱歉,在回收機制和技術限制下,這些被我們製造出來的可回收塑膠垃圾,除了有很大一部份沒有被處置外,就算進入回收鍊的回收塑膠,最終還是會被丟棄到垃圾掩埋場或是焚化爐中(相關議題可以回顧http://goo.gl/jeIyU)。在還沒有理解到問題的嚴重性之前,我也是和所有人一樣,想喝飲料就買,沒時間在店裡用餐就外帶,雖然很早就知道塑膠袋有濫用的情形,然而就和很多人一樣,我們知道塑膠袋不好,但我們還是有很多的理由說服或安慰自己「沒關係」,然後照樣過日子,然而當我走過一趟西部的海岸後,以及看過「中途島」的紀錄後我深知那非常有關系,環境惡化我們都有責任,因此我立了誓不再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不用跟我說我也知道很難,而且我必須承認在某些情境下還是會破功,但看到了這麼的真相後,我知道我必須努力去避免,不可以再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而且要把相關的資訊傳遞出去,讓更多人一起加入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的行列。


每次看都讓我眼眶泛淚的中途島,我們人類自稱為智人,卻無知的傷害大地也傷害我們自己。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建議你可以先以以下簡單的方式,來為地球和台灣做出貢獻,至少我們有兩個選擇可以去做改變:
1.減少外帶次數
你可以嘗試著減少外帶的次數,盡量選擇在店裡內用,試著把生活的步調放慢,早睡早起,讓自己的一天,是從美好的早餐開始,這樣很好不是嗎?而晚餐也能好好選家自己喜歡的店家,坐下來好好慰勞自己一天的辛苦,稍稍改變自己生活的步調,你也會發現自己眼界的生命會更加開闊。
2.為自己準備一套餐具、便當盒和環保杯
如果真的沒辦法不外帶,那麼就為自己準備一組餐具和一個便當盒,以及一個環保杯,帶著它們去店裡買東西,如此也能很簡單的避免使用到外帶用的各種包裝。相信我,當你帶著便當盒去買吃得東西時(包含宵夜),你不僅不會被笑,還會獲得很多稱讚與好處,包含買宵夜的時候,老闆可能會多給你一些額外的東西讓你打牙祭,買自助餐的時候老闆會給你少算幾塊錢,而這些都比不上因為你帶了餐具,而多了打開話匣子,以及讓更多人記住你的機會,若喜歡那一家擺攤人家的老闆或老闆娘,帶著你的便當盒,保證十之八九對方會主動跟你搭訕的!(屢試不爽阿>///<)


如果你上述的兩個改變都做到了,那麼你一年就能省下非常可觀的一次性塑膠的石化資源,當然如果你不使用自然也就不會有廢棄,於是你也減少了非常驚人的垃圾量,當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因著改變,這樣的力量將不容小覷,甚至有改變政府政策和石化相關產業鏈的威力,想遠了,但這麼做至少,我們能為我們的環境,多付點我們應該要付的責任,我們虧欠地球太多了。


後記:我們的教育一直說回收就是環保,從未正確告知我們必須減量使用並珍惜資源,以現階段的回收體制,因為我們的濫用資源導致單純回收已完全無法解決當前的問題,因此我們必須盡量避免資源的虛耗與浪費,然後再徹底落實回收,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看得見未來。
最新回收樹_01

1 則留言: